中心簡介 最新消息  相關成員  儀器設備/雷射粒徑分析儀  繳費方式   連絡我們  加入貴儀  ENGLISH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儀器列表

儀器負責教授:地球科學研究所陳惠芬老師 (綜合一館105實驗室)

主要儀器:雷射粒徑分析儀

 

儀器介紹

 粒徑分析對於化工、材料、地質研究是相當重要的研究參數,目前針對粉體顆粒多採用雷射粒徑分析儀進行分析。此種分析方法縮短傳統使用顯微鏡和影像分析所耗費之時間,更提高分析的準確度,並可在短時間內進行大量樣本的分析。目前國內外對於粒徑分析的要求須達到統計上的意義,至少要在300個顆粒以上,因此雷射粒徑分析可提供粒徑分佈圖譜佔有很大的優勢。本實驗室採用國際品牌MALVERN之雷射粒徑分析儀器,已發表於國際SCI期刊認可,應用相當廣泛。

本儀器每年定期進行保養清潔,也進行粒徑校正,維護良好。

 

儀器規格說明如下:

一、  原理:利用氦氖紅光雷射配合藍光雷射穿過一組反傅立葉鏡頭,經過多角度偵測器量出粒徑分佈範圍,最後使用Mie公式理論推算。

二、  量測粒徑範圍:0.08~1000mm

三、  雷射光:紅光(氦氖雷射)、藍光(固態雷射)

四、  載體:純水

 

廠牌型號: MALVERN Mastersizer 2000

 

 

 

儀器管理員:陳惠芬 教授

聯絡電話:  02- 24622192 #6519

E-mail diopside0412@yahoo.com.tw

 

儀器技術員 : 黃子璇 助理

聯絡電話    : 0963392090

 

服務內容及收費標準

主要服務學門領域:_____地球科學、地質、材料相關科系_____

 

服務項目

工作內容

使用學門

收費標準

樣品制收費

委託操作

校內

樣品每件1200

校外

樣品每件2000

可協助樣本進行泡酸泡鹼之前處理,酌收費用1000

急件費 每件500元

每次最低樣品數為3件,不足以3件計之

數量多餘40件以上,以專案議價處理

 

使用管理

(1)請於表中註明儀器擬開放使用、維護等之時段,並請註明哪些時段係開放供本校研究人員優先登記使用。(請提供40%以上時間予本校研究人員優先登記使用)

 

 

上午 9:00~12:00

下午13:00~16:30

週一

委託操作

委託操作

週二

委託操作

委託操作

週三

委託操作

委託操作

週四

委託操作

委託操作

週五

委託操作

委託操作

 (P.S.本儀器不開放給其他人員使用,僅以收取樣品的方式,礦物與地球化學實驗室人員操作。實驗時段與先後順序由本實驗室人員自行安排。)

 

開放時間:

1. 開放儀器預約與面談及送樣時間:請於政府公告上班日期9:00~17:00前來。

2. 請於儀器開放時間將樣本送至本實驗室並告知實驗材料性質。實驗時段與先後順序則由本實驗室人員自行安排。

 

備註1、樣品以標準模式操作,每次最低樣品數為3件,不足以3件計之。材料硬度必須小於7才能測量、材料若會汙染、溶於水或材料屬於纖維狀性質會沾黏在鏡片表面者則不接受測量。

 

備註2、含粗顆粒樣本若須前處理須加收費用如下:

粒徑大於1mm須進行過篩網處理,粗顆粒過篩粒徑分析須加收每個樣本處理費用2000元。

 

備註3、以上分析僅提供分析數據和粒徑分佈圖,若需要額外的整合資料或繪圖報告者須額外費用,費用請來電洽詢報價。

 

備註4、委託操作數量小於20件,將於收件後2週內完成分析 (如果需加酸溶法等前處理工序,交件時間延後10)若樣本數量較多,請先來電聯繫洽詢交件時間。數據於送測者繳交繳費單後,以E-mail寄送。(電話: 02-24622192 6519  黃子璇助理)

 

備註5、本儀器不開放給其他人員操作,由礦物與地球化學實驗室的人員協助操作上機。

 

回首頁